“聚是大梦,散是长风。”

你身边有人患抑郁症是什么样的体会?

知乎体。

人生是苦,可是遇到一个人,又是甜。

 

 

 

 

因为有像你这样的人出生 我对世界稍微有了好感

因为有像你这样的人活在这个世上 我对世界稍微有了期待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你身边有人患抑郁症是什么样的体会?

 

 

匿名用户

2128人赞同了该回答。

 

 

 

 

看到评论里有朋友问我他现在的情况。

 

 

没事了,今年年初的时候已经停药了。他现在活蹦乱跳得跟一个多动症儿童似的。

 

 

虽然医生说患过一次之后会有复发的概率,但我也不害怕,反正我都会陪着他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以下为原答案。

 

 

算是不请自来。也不是哗众取宠。

 

 

因为职业的特殊性所以就匿了,虽然我觉得大家还是挺容易猜出来的。但是who care了。

 

 

我男朋友是躁郁症患者,我俩都是在娱乐圈打拼的人,其实说打拼也不正确,因为在别人看来我和我男朋友已经得到了人人所羡慕的一切。可惜大家也都不明白,鲜花背后藏着的都是剜人肉的利刃。

 

 

我和我男朋友是出柜了的,虽然是在错误的时机被狗仔拍到的,这导致我们没有做好这样突发事件的准备。我是挺淡定的,我觉得我喜欢的事在哪个地方都是可以做的,被发现就被发现呗。

 

 

但我没有想到崩溃的是我男朋友,在外人看来怎么着也是我这人更容易钻牛角尖儿些,他天天面带春风眉目含情地卖着萌,小虎牙儿就没收住过,反倒是我闷闷的也不是很爱表达,感觉什么事都往心里去的那种。

 

 

结果事实就是,他承受的很多压力都是自己打碎了往肚子咽,我是典型的在外面不动声色,回家把眼泪流给他看的人。他是典型的对别人笑对我也是笑着的人。这样想想,他确实很累了。

 

 

其实一开始根本就不会往那方面去想,我一回家看见他晕倒在地毯上的时候,真的是懵了。我从来不会有这样的感觉,恐慌一点点从心尖上蔓延开到全身最终桎梏住四肢不得动弹。送他去医院的路上我就在想他万一是绝症了怎么办,万一是癌症晚期了怎么办,说实话我这人内心戏脑补还是挺厉害。

 

 

他很快就醒了,没想到检查下来的结果是医生让我们挂号心理卫生科的建议。作为公众人物我们当然不可能在医院的心理科室等待,而他还是一脸笑嘻嘻的表情对我说没事,脸色却是惨白的可以。

 

 

我连夜联系好了一个有权威的私人心理医生,第二天就准备带他去瞧瞧。嗯......这是我第一次看见他急性焦虑发作的样子。我的手被他攥得死紧,我注意到他的呼吸开始急促,像是有人扼住了他的喉咙般喘不过气。我那时候大概真的是被吓坏了,手足无措地抚着他的脊背,只希望这样可以缓解他的痛苦。

 

 

我想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那个样子,我见过他在练习室排练到大汗淋漓的样子,见过他上台领奖时西装革履的样子,也见过他在演唱会上受万人欢呼的样子。可我从来还不曾想过有一天他会是这副模样,大口喘着气靠在我怀里,冷汗打湿掉了我衬衣的领口,脆弱得像是会随时昏过去。

 

 

我陪着他在心理医生那里做了一张又一张在我看来莫名其妙的表格,然后进行了两个小时的谈话,得到的也只是双相情感障碍,重度抑郁中度焦虑的回答。

 

 

回家以后我就打电话给助理和经纪人推掉了接下来的所有工作,我不敢再去问他什么,刚刚配合医生他也说得很清楚,原来在那么多我不知道的地点和时间里,他承受了那么多我不知道的事情。你们要知道的,我们永远无法理解一个躁郁症病人的真实感受,更何况普通人除了心理专业的学生医生,谁会去了解这样的一个世界。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帮到他。我只好抱着他说没关系的,只是一场小感冒而已。

 

 

只是心理上的小问题而已,他仍旧跟我撒娇说着话,乖顺地配合医生谈话,我以为会没事的,我当初真的是这样以为的,直到后来我觉得我也要疯了的时候,我才发现我错得离谱,我一点儿也不了解躁郁症。任凭谁出去买个菜回到家发现浴室的地砖上都是血,你最爱的人躺在浴缸里快死了的时候都会崩溃的。他在手腕上划下的一道道伤口也全都一个不落的在我心上动着刀。那段时间家里不能出现任何利器,甚至连写字的笔都不可以。他曾经就拿着支水笔把自己好看的小臂糟蹋得触目惊心。我最难受的是,他看着自己斑驳的伤口,哭丧着脸抬头看我。他说对不起,我控制不住。

 

 

我真的有好几次都想把厨房的煤气打开和他同归于尽,这样大家都解脱了。

 

 

我甚至都把手放在灶台开关上了,那天他还是没有吃饭,他已经三天没有吃过一点东西了,要么吃不下,强行吃下去的结果也是吐个干净。我必须得让他吃点,不然就只能去挂葡萄糖了。他摔了碗筷,大概是躁狂发作。那是他生平第一次打我,我愣在了原地,他是先回过神来的那个。我以为我在做梦,我心里最酷最帅气的男孩儿跪在地上哭得痛不欲生,这让我错觉得以为他才是那个挨了一耳光的人。他不停地说对不起,让我离开他,可是他搂着我的腰,手上应该是用了他最大的力气。

 

 

我想那一刻我解脱了,我也要让他好起来,我永远不会抛下他,就像他也离不开我一样。我制住他抽自己巴掌的手,摸了摸他柔软的头发,这次真的会没事的。

 

 

我开始看心理学方面的书,也找医生配了合适的药,他还主动想要急性安定类的药物,我也随他去了。即使知道这类药物的副作用有些大,可我的确也见不得他难受的样子。

 

 

他那时候的状态真的很差,抑郁发作的时候他一天在床上睡了二十二个小时,我差点以为他又晕过去了,叫醒来也是迷迷糊糊没办法聚焦的目光,但我不在乎,他睡着的时候我就坐在一边查些有用的资料。躁狂发作的时候是整夜的不睡觉,我也无所谓,我可以陪他聊陪他玩只要他开心就好。

 

 

慢慢地,我试着带他出去走走看看。从门口的小公园再到西班牙的地中海。只要是他想去的地方我就买机票订酒店。圈里面关于我们的各种流言在那段时间层次不穷,我偶尔也会听到些,身边的朋友也会来关心我们的近况我也只笑着说很好。

 

 

随它去吧,并不重要。

 

 

希望患有这类疾病的人不要担心,它只是心理上的一场小感冒,会好起来的不要怕。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也请你记得,他们也不过是再普通不过的人,照顾好他,看一看医生乖乖吃药就能好起来。不能理解也请不要伤害他们。

 

 

最后写一句刚刚看到的话。

 

 

“所有人祝你快乐,我只愿你,遍历山河,觉得人间值得。”

 

 

 

评论 ( 36 )
热度 ( 1357 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硬骨见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